北大免疫学专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传人可能性大

时间:2020-01-20 17:21:57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原标题:免疫学专家王月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传人可能性大)

新京报讯 1月18日和19日,武汉再增136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截至1月19日22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98例。在北京和广东也发现3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

今天(1月20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教授王月丹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出现确诊病例陡然增加情况,说明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已经不属于有限传染阶段:“此前武汉卫健委通报中提到人传人没有明显证据,后来说有限传染,现在突然出现136名确诊病例。再说有限传染可能很难解释,所以说人传人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

王月丹深耕免疫学多年,2003年SARS疫情时,曾参与免疫研究。

应尽快确定感染来源和范围

王月丹认为,目前密集确诊的情况可能是对前期积累的疑似病例的确诊,确诊病例继续增加的可能性还存在。

“从现在来看对传染来源和传播途径还不清楚,可能很难比较。我们只能按照对待SARS的经验来防控。当下最紧迫的是,第一,找到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动物;第二,尽快研发出抗体的检测试剂,快速对疑似病例和其密切接触者做病理检测,确定感染来源和感染范围。”王月丹说。

王月丹认为现在还是处于传染病爆发前期,需要密切观察的阶段:“SARS死亡率在10%左右,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致死率没那么高。但可能跟救治手段也有关系,现在救治手段比SARS时高。如果能快速找到传染源,就能够更有针对性的治疗,死亡率会大大降低。”

机场火车站需重点防控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王月丹表示,一是对疑似感染者进行隔离,尽快确诊,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国外内大部分确诊病例的共同特点是到过武汉。同时,他也建议到过武汉的人尽量减少外出,如果有疑似症状,应该尽快就医。并且在就医时应该告诉医生,近期到过武汉。



上一条:哈里夫妇同英国王室"分家"后 钱和身份2大疑问待解
下一条:山东聊城大学在职硕士学位论文5成抄袭 被撤销学位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河南玛莎拉蒂追尾案主犯父亲发声:一直有道歉,倾家荡产也要赔偿 河南玛莎拉蒂追尾
  2. 特朗普“过早”宣布“胜利”,推特脸书急忙发警告通知! 特朗普“过早”宣
  3. 意大利深夜发生混战:数百示威者狂射烟花 警方以烟雾弹回击 意大利深夜发生混
  4. 中石油前员工杀害4人后自杀  曾陪他一同举报的父亲称:以为他已放下了 中石油前员工杀害
最新图片
  1. 林彪秘书为何必须未婚?还有两大条件一个比一个难 林彪秘书为何必须
  2. 李广泉履新武警西藏总队司令员 曾两次任阅兵领队 李广泉履新武警西
  3. 胡锡进在国外喜得一子?本人:挺想有儿子 但这是谣言 胡锡进在国外喜得
  4. 女子被奸杀遗体上发现男子DNA 检察官却说不能采用 女子被奸杀遗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