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展会提升一座城

时间:2021-09-09 09:52:40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金秋九月,全球资本盛宴再度在厦开启。明天起到11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将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引领世界投资新风向,闪烁“金钥匙”的财智光芒。

  从“一站式了解中国”,到“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并举,再到 “云上”线下融合常态化对接,这把“金钥匙”映照出中国改革开放之路,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历程的重要标志,见证、推动这扇新中国的大厦之门越开越大。

  人们难以忘怀,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向第二十届投洽会发来贺信,鹭岛欢腾,人人振奋。三年后,第二十一届投洽会正扎实推进,蓄势待发。

  在商务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作为东道主的厦门正围绕“七以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要求,锚定目标,盯住关键,竭尽全力办好投洽会,以开放信念拥抱世界,向困境中的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力量。

  投洽会助推厦门蝶变

  一个会举起一把“金钥匙”,一座城打开一扇开放之门。因投洽会而释放的巨大动能和无数机遇,助推厦门从曾经偏居一隅的海防小城,跃升成为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

  投洽会的前身是由1987年举办的“闽南三角区外商投资贸易会”升格而成的福建投资贸易洽谈会。厦门精心培育、耕耘的投洽会,几乎全程见证、参与了厦门经济特区从海防前线到开放前沿的蝶变。

  1999年,时任福建省代省长、投洽会组委会主任的习近平在厦门现场办公会上指出,投洽会已经成为对外招商的全国性窗口,世界各国客商通过投洽会看中国的新发展,全国各省市通过投洽会看福建和厦门的新变化。

  “近水楼台先得月”,投洽会给厦门带来国际视野、全球格局,为这座城市引入开放意识、先进技术、理念、人才、资金,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脱胎换骨。

  在中国国际投资贸易起步艰难的时候,投洽会已经设立跨国公司馆,全球500强企业的展位前总是人山人海。戴尔公司在第二届投洽会上将其中国客户中心落户厦门,如今,戴尔成为厦门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千亿产业链的关键一环。

  放眼鹭岛内外,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国际知名跨国公司纷至沓来,通用电气、戴尔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抢滩登陆,“厦门制造”销往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洽会不断把这座开拓进取、敢拼会赢的城市,推向世界舞台的最前沿,它为厦门架起了一座联接世界经济脉动的桥梁,推动厦门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高歌猛进。

  近年来,借助投洽会,厦门的国际“朋友圈”在对外开放中不断扩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投资项目洽谈落地成效凸显,会展软硬件环境和城市综合服务保障水平跻身全国前列。作为营商环境的“优等生”,厦门在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18个指标中全部获评“全国标杆”,并拟将每年9月8日设立为“厦门营商环境日”。

  “金钥匙”开启会展名城之门

  展会经济日益繁荣,经贸往来日趋热络,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举办投洽会积累下的经验,形成了福建、厦门特有的办会办展模式,在金砖厦门会晤上以高质量高标准精彩献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点赞的那样,厦门已成为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厦门会展产业从无到有,再到成为旅游会展千亿产业链的关键一环,投洽会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因为投洽会,厦门孕育出属于自己专门的办展办会机构,为投洽会及整个会展业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从1997年第一届投洽会就开始参与的资深老“9



上一条:掀起引才育才成才留才新热潮
下一条:2021厦门人才企业榜新鲜出炉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王千弘 推动新经济发展的年轻招商人 王千弘 推动新经济
  2. 新版电子税务局上线运行 精准快速解决纳税人需求 我市第30个税收宣传月启动,向首批“税务体验师”代表颁发聘书 新版电子税务局上
  3. 帮扶暖民心 惠农助发展同安区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 帮扶暖民心 惠农助
  4. 推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 推动更高水平建设
最新图片
  1. 智汇厦门 梦想起航:我市赴清华大学举办专场引才推介会,得到首都学子热切回应 智汇厦门 梦想起航
  2. 为人才成长提供丰沃土壤 为人才成长提供丰
  3. 2500多万元暖心补贴邀您留下同安区出台鼓励市外务工人员留厦过年八条措施 2500多万元暖心补
  4. 市科技局加力推进与上海交通大学市校合作 市科技局加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