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时间:2021-04-15 14:10:59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人民日报4月15日署名文章: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综述

  人民日报记者 汪晓东 董丝雨

  “我们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今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党的十八大强调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坚定必胜信念,积极开拓进取,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各种潜在风险,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今后5年,可能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如果发生重大风险又扛不住,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就可能被迫中断。”“我们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总书记强调。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在国际国内面临的矛盾风险挑战都不少,决不能掉以轻心。”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今天的世界,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全面向前推进。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出了“三个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于安思危,于治忧乱。”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告诫全党时刻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

  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要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全面做强自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

  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2020年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



上一条: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下一条:李克强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赵乐际分别参加香港代表团澳门代表团审议 赵乐际分别参加香
  2. 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分别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并参加讨论 李强赵乐际王沪宁
  3. 习近平: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 习近平:任何时候
  4. 李强在参加云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强在参加云南代
最新图片
  1. 习近平敲响佤族祝福木鼓 习近平敲响佤族祝
  2. 韩正:坚持稳字当头 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 韩正:坚持稳字当
  3. 习近平察看滇池生态湿地 习近平察看滇池生
  4. 习近平:让黄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草” 习近平:让黄花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