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推动人居环境整治 打响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时间:2020-02-29 08:41:12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农村环境好不好,村容村貌美不美,直接关系着群众的生活质量。承载着乡愁的乡村,如何才能更美更宜居呢?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我市将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和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行动,补齐短板,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厕所革命”让如厕不再难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厕所落后是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一大短板。今年我市将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对一批早期建设的老旧农村公厕进行改造,提升设施配置水平,增加洗手设施。同时还将加强农村公共厕所的长效运行管理,进一步细化各项保洁作业标准,确保群众如厕环境卫生整洁。

  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将用上冲水式厕所。我市正在抓紧推进农村户用厕所的改造,并争取户厕改造全覆盖。据了解,我市将在3月30日前完成农户厕所改造的补助资金发放工作。

  垃圾治理无死角 污水治理不乱流

  不仅要在农村推动垃圾分类,更要确保农村无垃圾死角。户分类、村保洁、镇收集、区转运、市处理——我市正按照这一处理体系,对所有行政村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建立完善日常保洁机制和节假日垃圾清运应急保障机制。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我市还将建立垃圾收集点的定期消杀机制。今年3月,我市各区将以镇街为单位,组织一次陈年垃圾、大件垃圾专项清理,坚决不留存量、不留死角。

  农村污水横流的现象将得到很大改善。今年,我市将加大农村污水治理设施的建设力度,对于可接入市政管网的村庄实施截污纳管治理,对于无法接入市政管网的村庄实施分散式治理,实施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农房整治村容提升 让乡村换新颜

  蓝天白云下,一座座民居“戴”上了“红帽子”“蓝帽子”,在山坳中形成一道别致的风景线。如何让农村换新颜?我市将继续实施农房整治行动,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村民合理有序建房。

  农村“半拉子房(裸房)”比较多见,今年厦门将重点解决既有农村村民住宅“半拉子房(裸房)”、私搭乱建等问题。推进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以及主干道等沿线村庄村容村貌的提升,形成串点成线连片效果,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村庄建筑风貌。

  在村容村貌提升上,重点发动群众实施房前屋后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无屋顶的闲置老房子以及残垣断壁的专项摸排和治理,消除安全隐患,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推动村庄环境整洁有序。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晓菁)

  (原标题:推动人居环境整治 美丽乡村入画来

  我市打响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上一条: 于伟国唐登杰和国务院工作指导组视频连线福建支援武汉、湖北医疗队
下一条: 厦第二东通道迎重要节点:本岛海中区桩基沉管施工开始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厦门这“职位”手握大权,人称“奎虎”! 厦门这“
  2.         人生没有剧本 厦门医生的决定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 人生没有
  3.         时政新闻眼丨如何“织网”“筑墙”?习近平在这场座谈会上谈透了 时政新闻
  4.         金句来了!习近平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金句来了
最新图片
  1.         微视频丨出发!向武汉集结 微视频丨
  2.                         冠军领衔千人为爱悦跑 大唐地产城市悦跑泉州站燃爆笋江公园!
  3.         《习近平的扶贫故事》中那些暖心细节 《习近平
  4.                         闽南龙湖双珑原著|难得湖湾资产,7#湖景央座新品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