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20多人接连中招 4人不幸身亡!

时间:2020-07-05 16:12:43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一到夏天

  蚊子总是让人务必烦恼

  但有种躲在暗处的虫子却比蚊子还危险许多

  近日,青岛连续出现4例

  被蜱虫咬伤致死的病例

  7月1日,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病房,记者见到了72岁的朱先生。

  别看他现在精神状态不错,一个多月前来医院时,却是高烧不退、意识不清,各项器官衰竭,医生当时就下了病危通知。

  朱先生是一名山林防火员,经常要上山巡逻。5月中旬的一天,他发现右腿内侧有两个疤痕,好像被蚊子叮咬过,又疼又痒。朱先生没有在意,结果几天后,他开始发烧。

  朱先生家属:“当时他的情况很重,血小板到了32,球蛋白这些指标都很低…”

  没错

  引发朱先生病情的始作俑者又是蜱虫↓↓

  像郑先生这样病症的不止他一个

  最近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接诊20多名病人

  都是被蜱虫咬伤

  他们大部分病情较重

  身体各项器官出现衰竭

  其中四人死亡

  蜱虫又叫草爬子、扁虱

  黄豆大小

  呈红褐色或灰褐色

  蜱虫的嘴上有倒刺

  被它叮咬后

  很难直接取下来

  在医生眼里

  蜱虫绝对是个狠角色

  一旦不幸中招

  可能遭遇其他传染病

  比如Q热、莱姆病、出血热…

  等81种病毒性、31种细菌性

  32种原虫性疾病

  蜱虫叮咬人体后会散发一种麻醉物质一般很难感觉到及时处理尤为重要

  医生提醒

  外出回家后先看看身上有时看着像多了一个“痦子”

  有时能直接看到虫子

  如果发现蜱虫还活着

  可以用花生油或酒精

  敷在它的身上,让它窒息

  但有几点要注意

  不要弹打蜱虫,以免刺激虫体,触发更多毒素释放。

  尽量不要自行用镊子拔除,或用手指捏碎虫体,这样容易导致蜱虫倒钩留在皮肤内,形成异物性肉芽肿,为后期治疗带来很大的难度。

  如果被叮咬后出现相关症状,尽快到医院处理。

  除此之外

  在公园草坪 在田间地头

  有一种肉眼难以看见的虫子

  它的名字叫恙虫

  是一种致命虫子

  这种虫子最近它也在蠢蠢欲动

  厦门已经有人中招了

  厦门两人被“咬”进重症监护室

  6月以来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接连接诊了

  四例恙虫病患者

  其中有两位

  还一度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50岁的李女士因为出现呼吸循环衰竭,被医院收治进了重症监护室抢救。令李女士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自己平时很健康,怎么突然就得了这么重的病。经过医生检查,原来李女士是得了恙虫病。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副主任医师刘慧恒说,在体检的时候,发现李女士的臀部有一个很明显的焦痂,这个焦痂是诊断恙虫病很典型的体征。经过回忆,李女士表示,前段时间,她曾去户外游玩,可能就是那时候,被恙螨叮咬了。

  医生提醒

  每年5月是恙虫繁殖的起始期

  6月至9月达到高峰

  警惕患上恙虫病

  恙虫病是由恙虫病东方体(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啮齿类为主要传染源,恙螨幼虫为传播媒介。

  病患者多有野外作业史,潜伏期5~20天。临床表现多样、复杂,合并症多,常可导致多脏器损害。恙虫病起病急,有高热、毒血症、皮疹、焦痂和淋巴结肿大等特征性临床表现。严重者可因心肺肾衰竭而危及生命。

  去草地和野外要当心

  潮湿下雨的天气

  会造成恙螨到处扩散

  这种情况下

  如果去了草地或者是野外

  就很容易被恙螨的幼虫叮咬

  市民进行野外活动时最好穿上长衣长裤,扎紧袖口和裤脚,流行季节不要在草地坐卧,避免在草丛、树枝上晒衣服和被褥,减少被恙虫叮咬的机会。

  持续不明原因高烧不退

  找找身上有无焦痂

  医生提醒,恙虫叮咬非常有特点。一般叮咬的部位比较隐秘、潮湿,如腹股沟、肘窝、腋窝、生殖器、肛门等处。被恙虫叮咬后,往往皮肤不痛不痒,但会出现皮疹,表现为边缘隆起,周围有红晕,中央凹陷,覆盖焦黑皮痂,因此又被称为“焦痂”,痂皮脱落后呈溃疡状,没有渗液。因为部位隐秘且没有痛痒等不适,很多人被恙虫叮咬后而全然不知。

  患者及家人要留个心眼,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不退,要注意寻找身体上有无焦痂或者是溃疡、疤痕样皮损。一旦发现要及时提醒医生。

  夏季还要当心这些虫子

  来源:海西晨报

  (今日海沧)

  (原标题:注意!20多人接连中招,4人不幸身亡!)



上一条: 厦门新体育中心将于后年投用 将成国内最大单体体育馆
下一条: 局部可超38℃!刚刚 厦门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厦门这“职位”手握大权,人称“奎虎”! 厦门这“
  2.         人生没有剧本 厦门医生的决定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 人生没有
  3.         时政新闻眼丨如何“织网”“筑墙”?习近平在这场座谈会上谈透了 时政新闻
  4.         金句来了!习近平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金句来了
最新图片
  1.         微视频丨出发!向武汉集结 微视频丨
  2.                         冠军领衔千人为爱悦跑 大唐地产城市悦跑泉州站燃爆笋江公园!
  3.         《习近平的扶贫故事》中那些暖心细节 《习近平
  4.                         闽南龙湖双珑原著|难得湖湾资产,7#湖景央座新品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