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靠一碗米粉,开3500+店的选址秘籍是什么?

时间:2021-01-14 09:00:36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职业餐饮网 2021年01月13日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国小吃商户约有500万家,是餐饮业最大的品类赛道。而聚焦这一赛道,不难发现小吃品类丰富但集中度不高,快餐简餐、炸鸡炸串、米粉麻辣烫等均受消费市场青睐。

百花齐放的同时也意味着竞争加剧,近年来,小吃赛道涌现出不少新的黑马,他们借助连锁化、品牌化、数字化经营方式站稳脚跟。与此同时,不少小的餐饮品牌却在加速淘汰。2019年行业内有数据显示,小餐饮品牌每年以80%的速度消失,而2020年至今疫情对餐饮业带来巨大冲击,餐饮行业的洗牌不断加速。

那么,如今还想踏上小吃赛道掘金的餐饮创业者如何从中脱颖而出?


小吃创业“第一条要素就是位置”

无名缘米粉的创业经历或许可以给不少创业者提供参考。

说起米粉,消费者可能首先联想到是川湘地区美食,但无名缘米粉却是从哈尔滨起家的。2009年无名缘米粉在哈尔滨开了第一家店,在东北经营南方小吃,无名缘米粉首先押注的是差异化,填补市场空缺。


为了解决南北方口味调和问题,无名缘米粉起初定位为肉沫米粉,与四川杂酱相近,以肉熬汤,熬制成浓香型汤底,再加上米粉原料是具有东北特色的五谷杂粮,满足了北方口味。再与南方烹饪手法融合,实现了南北工艺结合。

这也是从事餐饮行业20余载的无名缘米粉创始人曹云波坚持的产品主义,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产品做好就可以。但在后来的经营中,曹云波却发现这是一个“认知误区”,把产品做好,顾客上门没有问题,但却很难获得高盈利。产品好固然是创业基础,但从经营角度来看,“地段”对于小吃创业也至关重要。

(无名缘米粉创始人曹云波分享选址秘籍)

在美团餐饮系统《餐饮人圆桌汇》节目中,曹云波回顾无名缘米粉的创业经历时,分享了对这一“认知误区”的反思,她表示:“第一条创业要素就是位置,要找到好位置。而且不管做什么项目,我们是因地方去选择合适的项目,而不是因为项目去挑选地址。”

无名缘米粉在选址上下功夫,选择覆盖写字楼周边、大众化超市及商场的美食区域,同时几乎每家店都上线了外卖,满足日常通勤的上班族吃饭消费场景。至今无名缘米粉已在全国开超3500家门店,平均每月消耗米粉超过900吨。

做好产品是成功的基础,而在基础之上,选对合适的位置让无名缘米粉的产品优势得以彰显和传播,最终在竞争激烈的小吃行业中屹立十余载。那么新晋小吃品牌如何能像无名缘米粉这样借助选址站稳脚跟呢?


成长阶段缺乏资金

要选高客流位置,更要注重“经济适用”

在餐饮行业内,有一种通俗的说法是选址要有“傍大款”意识,即将店面开在集客力强的品牌门店和公共场所旁边,一方面可以借助知名餐饮店开店选址的经验优势,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品牌效应招揽一些顾客。

“喜茶、LELECHA



上一条: 日流水从4000涨到8万,排队两小时起!潮汕牛肉火锅是如何翻盘?
下一条: 快餐业要“变天”了?巨头们纷纷发力“快餐+”模式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饮品+烘焙新势力:2022第二届中华饮品创新大会将于广州举行
  2.                         一文搞懂餐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财务的管理目标
  3.                         奖金10万!第五届“美极鲜生”青年厨师烹饪大赛正式开启,角逐年轻“厨神”!
  4.                         茶饮“内卷”之战再升级,它在拙政园里开了一场新品发布会……
最新图片
  1.                         全国首家AI智能餐厅开业,大厨全是机器人24小时营业
  2.                         又一餐企开面馆,80平月营收60万!面+外带档口 成掘金新模式?
  3.                         抖音杀入餐饮团购,正面PK美团
  4.                         海底捞也开小酒馆,鸡尾酒9.9元/杯,要在“小酌”风口分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