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垄断”第一张罚单开出!罚没全年营收3%

时间:2021-04-16 09:14:11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苏恺明 职业餐饮网 2021年04月14日

外卖平台“垄断”第一张罚单开出!罚没全年营收3%


文 | 职业餐饮网 苏恺明

餐饮外卖平台“垄断”第一张罚单开出!

4月12日,因逼迫外卖餐饮商户“二选一”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行为,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对“食派士”外卖平台罚款全年营收的3%!

作为一家专门为在华外籍人士服务的英文外卖平台,食派士与美团、饿了么等巨头相比只是一家小公司,那么,就是这么一家“小公司”,为什么被认定为垄断了市场呢?

外卖平台“垄断”第一张罚单开出!罚没全年营收3%


在细分市场占有垄断地位

虽然食派士外卖平台并不是全国知名的巨头,但是,在其细分市场,食派士的力量不容小觑:市场份额占比超过83%、财力与技术条件明显优于对手、餐饮用户依赖程度高,这些都让食派士具有了细分市场的垄断地位。

1.市场份额占比超过83%

在上海,提供英文服务的外卖平台一共只有4家:食派士、EKD、MEALBAY和锦食送。

而一个外卖平台经营得好不好,主要看平台用户数、日订单量、合作餐厅商户数量和销售额。在这四项数据上,从2017年开始,食派士与其他三家相比,具有压倒性优势。其中,在市场份额方面,食派士占比超过了83%。

根据《反垄断法》,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就可认定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从这点来看,食派士的“垄断地位”名副其实。

外卖平台“垄断”第一张罚单开出!罚没全年营收3%


2.明显优于竞争对手的财力及技术条件

食派士创立于2001年,而它的竞争对手呢?

MEALBAY 2006年创立于上海、锦食送2015年进入上海市场、EKD 2016年在上海正式上线运营……与它们相比,具有近20年行业经验的“老前辈”的食派士,在技术条件、资金水平、管理水平等方面再次碾压对手。

特别是在配送这一在线餐饮外送平台服务的核心环节,食派士自建配送员队伍,拥有成熟的配送体系和管理制度,配送服务质量和效率均优于竞争对手。

同时,通过多年的运营,食派士积累了大量的商业数据资源,在数据的占有、分析和利用方面较竞争对手具有更大优势,有利于自身不断优化管理决策,提高经营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从而进一步强化了自身的竞争优势。


3.餐饮商户对其平台依赖程度高

商家们要想开拓习惯使用英文的用户市场,那么就必须选择品牌知名度高、市场份额占比高、流量大的平台进行合作。

我们可以看到,在市场份额占比方面,食派士2017



上一条: 全自动出菜,定制锅底,揭秘海底捞的创新细节!
下一条: 一碗油泼面称霸京城!它是如何开出百家门店,建品类护城河?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饮品+烘焙新势力:2022第二届中华饮品创新大会将于广州举行
  2.                         一文搞懂餐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财务的管理目标
  3.                         奖金10万!第五届“美极鲜生”青年厨师烹饪大赛正式开启,角逐年轻“厨神”!
  4.                         茶饮“内卷”之战再升级,它在拙政园里开了一场新品发布会……
最新图片
  1.                         全国首家AI智能餐厅开业,大厨全是机器人24小时营业
  2.                         又一餐企开面馆,80平月营收60万!面+外带档口 成掘金新模式?
  3.                         抖音杀入餐饮团购,正面PK美团
  4.                         海底捞也开小酒馆,鸡尾酒9.9元/杯,要在“小酌”风口分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