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粉年入超过600亿,地域美食“黑马”崛起,餐企如何借势破局?

时间:2023-06-21 12:23:14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职业餐饮网 2023年06月20日

文 职业餐饮网 旖旎

柳州螺蛳粉年入600亿,广东猪脚面爆红,淄博烧烤“开店潮”席卷全国……

近两年,接地气的地域美食“黑马”品类频出。

不仅带动一批餐饮人发现掘金新大陆,也助力一批全国性连锁品牌崛起。

但地域美食想要“破圈”成功走出区域,走向全国并不容易。

以即将突破千亿规模的螺蛳粉为例,虽然市场前景广阔,但也面临诸多难题,比如连而不锁、品牌力弱、供应链难覆盖。

那究竟地域美食如何才能“破圈”成功,走向全国?

千亿螺蛳粉赛道,未来是否还能探索出餐饮新机遇?

螺蛳粉年入超过600亿,地域美食“黑马”崛起

近两年,地标美食崛起,淄博、延吉、徐州、西安,全国各地都掀起了特色美食打卡高潮。

因为作为餐饮主力军的80s-10s年轻人,有着独特的美食消费观念与习惯,他们对美食的需求不仅限于对口味的追求,而扩展到品质、新鲜、稀缺、文化性。

因此,很多地域特色美食也随之被挖掘出来,并受到热捧,再加上短视频、自媒体等的视觉冲击,被“低估”的地域特色品类一下子成了餐饮大连锁有待开发的金矿。

当然,螺蛳粉是这几年当之无愧的地域美食新“顶流”,有数据显示,现在螺蛳粉市场的渗透率达到97%。

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在食用螺蛳粉频率中,超5成的受访者表示每周都吃螺蛳粉。31.06%的受访者每月至少会吃一次螺蛳粉;仅有3.0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从来不吃螺蛳粉。

而就在这个品类市场逐渐成熟的当下,细分形态也在慢慢“野蛮生长”,比如袋装螺蛳粉零售食品、螺蛳粉快餐、螺蛳粉火锅、螺蛳粉自助火锅……

可见曾经被认为小众的螺蛳粉背后,孕育着一笔餐饮大生意。

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发展中心信息显示,“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已跻身2022年中国地理标志100强榜单,品牌价值突破百亿,目前全国已有超4万家螺蛳粉餐饮门店。

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螺蛳粉餐饮门店增长速度依旧不减,尤其在2、3月份,新店增速更是超过了20%。

从产业发展来看,《2023螺蛳粉品类发展报告》信息显示,2022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超过600亿元,同比增长20%。预计未来几年螺蛳粉产业将保持12~14%的发展增速,有望突破千亿规模,成为不可低估的地域美食黑马品类。

连而不锁、品牌力弱、粗放式经营,

千亿规模之下“难题重重”

虽然像柳州螺蛳粉这样的地域美食品类佼佼者,有着千亿规模的市场前景,吸引众多新入局者抢食。

但不可避免的是,它还处于草莽化的发展阶段,粗放式经营之下,还有一系列问题有待解决。

1、“不是你说正宗顾客就信”



上一条: 一台“八两秤”,毁了一家30年餐饮老店……
下一条:返回列表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饮品+烘焙新势力:2022第二届中华饮品创新大会将于广州举行
  2.                         一文搞懂餐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财务的管理目标
  3.                         奖金10万!第五届“美极鲜生”青年厨师烹饪大赛正式开启,角逐年轻“厨神”!
  4.                         茶饮“内卷”之战再升级,它在拙政园里开了一场新品发布会……
最新图片
  1.                         全国首家AI智能餐厅开业,大厨全是机器人24小时营业
  2.                         又一餐企开面馆,80平月营收60万!面+外带档口 成掘金新模式?
  3.                         抖音杀入餐饮团购,正面PK美团
  4.                         海底捞也开小酒馆,鸡尾酒9.9元/杯,要在“小酌”风口分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