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荣登全国10大“智慧监管”典型

时间:2020-09-30 09:52:35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厦门荣登全国10大“智慧监管”典型

东南网9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 通讯员 刘卓琳)近日,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发布10个“智慧监管”典型创新举措,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榜上有名。厦门以开发食品安全信息系统,确保来源可溯、去向可追、风险可控的创新,为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背景

传统监管面临三大痛点

提起传统市场监管,主要面临三大难题:“人少事多”,矛盾突出。商事登记改革以来,厦门市经济户口由改革前的25.65万户激增到 70.69万户,增幅高达175%,人均监管户数达到1836家,监管压力前所未有;“宽进严管”任务艰巨。行政审批大量减少后,市场监管执法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对执法队伍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统筹协调”难度加大。新组建的市场监管队伍,人员来自“五湖四海”,以往的监管理念、工作流程及业务系统均不相同。

面对这些问题,“以智取胜”一定是破题之匙。向科技要效率、向智慧要效能。厦门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三个化”



上一条: “国家队”助力 厦门打造“海陆空”立体化救援体系
下一条: 2021年厦门办哪些实事? 请您提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