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会在厦举行

时间:2020-10-24 10:05:38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东南网10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 通讯员 严威)为总结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经验,深化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改革,加快集成电路关键技术攻关,10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教育部联合在厦门大学举行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工作会。

围绕资金投入、学科建设、研发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分别介绍了各试点高校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的建设情况,总结了首批平台建设的有效经验,剖析了平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分别介绍了各校集成电路学科建设情况及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筹备情况,汇报了平台建设方案,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这是2019年5月四所高校获批建设平台以来,首次汇聚一堂交流平台建设进展,总结平台建设成效,为后续平台试点高校提供经验借鉴。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集成电路企业代表相继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携手共建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据了解,厦门市政府高度支持平台建设发展,将配套70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厦门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今年7月,厦门市政府支持新增建设经费2000万元,为平台仪器设备购置、实验室改造升级及流片服务提供强有力支持。同月,《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厦门大学共建集成电路特色工艺与先进封装产教融合平台合作协议》正式签订,海沧区支持建设经费2000万元,提供培训和研发试验空间,双方将坚持“产教合作、多方参与、共同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本原则,根据集成电路产业需求,展开全链条的深度合作。

目前,厦门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在全国率先推出集成电路企业台港澳籍技术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项目,已录取7名2020级非全日制台籍博士研究生,为厦门市进一步引进台籍优秀人才开创了合作范式。2020年秋季,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设“三安”平台班,已招收30名专业硕士依托三安分平台联合培养。此外,平台积极推进产业人才培训,已举办多场培训会,为国内多家集成电路企业员工、多所高校与企事业单位人员提供线上线下培训累计约3.1万人(次)。

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福建省教育厅、厦门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领导与有关负责人、有关集成电路企业代表参加了平台建设会议。



上一条: 厦门至北京新增一条航线 南航厦门-大兴25日开通
下一条: 第二十八届全国海事审判研讨会在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