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8所学校招收定向生 厦门2021年中考中招方案发布

时间:2021-03-11 08:45:35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东南网3月2日讯(本网记者 刘学佳)2日上午,厦门市教育局发布2021年厦门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中招方案在考试成绩总分、记分规则、考试科目、等级计算、定向生学校、志愿填报、照顾录取对象等方面均有调整变化。

中考总分调整为800分加“照顾分”

今年福建实行新中考,总分从655分加“照顾分”提高到800分加“照顾分”。

各科目卷面满分值保持不变,新的记分规则调整为:语文、数学、英语的卷面成绩;物理卷面成绩的90%;化学卷面成绩的60%;道德与法治卷面成绩的50%;历史卷面成绩的50%;地理卷面成绩的30%;生物卷面成绩的30%;体育与健康分值;照顾分。投档分按四舍五入取整。其中,体育科目名称变更为“体育与健康”,满分值从30分增加到40分。

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生物实验、信息技术考试保持不变。今年将新增市级统考项目英语口语和校级考试项目音乐和美术,成绩以“合格”或“不合格”呈现,不计入中考总分。

考试科目等级由4个等级调整为5个等级

今年中考各科考试等级由4个等级调整为5个等级。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等九个学科按卷面成绩由高到低位次,分别划定为A、B、C、D、E。原则上每门科目各等级人数所占考生总数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5%,D、E等级共20%;其中,A、B、C、D等级为合格,E等级为不合格(比例不超过5%)。

2021届考试科目等级评为E级的考生,可报名参加毕业补考,补考通过的认定为D级,仅用于毕业资格认定。

去年地理、生物缺考的考生,可报名参加今年全省统一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按照今年厦门市地理、生物考试的等级划定标准认定,成绩认定以实际考试成绩折算计入投档分。

增加8所学校招收定向生

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今年厦门的定向生学校由去年的4所(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厦门外国语学校、同安一中)增加到12所,新增学校包括厦门六中、厦门二中、集美中学、科技中学思明校区、厦门实验中学、松柏中学、海沧实验中学、厦门十中。

此外,考生填报定向生志愿前,应先填报该校的普通生,并将继续实施“捆绑填报”政策。比如,考生填报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定向生志愿前,应先填报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全部三所学校的普通生(学校的志愿顺序不限)。

中考志愿填报增加至35个

今年中考的志愿填报继续不设录取批次,去年考生可根据招生范围和填报条件选报30个志愿,今年增加至35个志愿。其中,至少填报5所中等职业学校志愿。

因为等级划分出现变化,今年各类学校的填报条件也作相应调整。

以厦门一中(含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双十中学(含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厦门外国语学校(含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等7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为例,填报条件为综合素质评价毕业总评五个维度全部达到良好以上(含良好);“九科”全部为C级以上(含C级)且至少两科达到A级或三科达到B级;实验考试均合格。

另外,考生报考厦门市音乐学校、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厦门艺术学校、厦门市体育运动学校等艺术类、体育类中职学校时,只能选报一所学校。

除了上述变化调整,今年厦门还将新增双十中学翔安校区(暂定高一年级在枋湖校区办学)、厦门六中博雅班面向全市招生;新增湖滨中学、厦门十中两所学校的保送生招生。同时,厦门将进一步规范和减少照顾录取对象范围,方案将根据福建省教育厅最新工作要求另行公布。



上一条: 厦门:首个雷锋主题公园昨日开园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