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团队取得肝癌研究重大突破 第一作者去年已离世

时间:2021-10-25 09:13:10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该团队在顶尖学术期刊《细胞》发表论文

第一作者为厦大博士生刘清许,已于去年离世并将遗体捐献给厦大医学院

厦门日报讯 (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欧阳桂莲) 厦大周大旺科研团队近日发现了肝癌早期普遍存在糖原过度累积的现象,改变了以往对肿瘤细胞的一些认知,同时还揭示了这一累积现象促进肝癌发生发展中的分子机制。

肝癌研究的一大突破

恶性肿瘤发病机制复杂,发现与鉴定肿瘤早期事件,对于诊治恶性肿瘤具有重要意义。厦大的发现是肝癌研究的一大突破,将为肝癌早诊和治疗提供新思路。

昨日厦大发布消息称,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细胞信号网络协同创新中心、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周大旺和陈兰芬课题组,合作在顶尖学术期刊《细胞》(Cell)杂志上发表了题为Glycogen accumulation and phase separation drives liver tumor initiation(糖原累积与相分离驱动肝脏肿瘤起始)的研究论文。

在这项研究中,厦大科研人员发现,肝脏早期肿瘤病灶及小肿瘤中普遍存在糖原(glycogen)过度累积的现象。厦大科研人员继而发现,糖原累积发生的糖相分离,抑制了重要抑癌通路Hippo信号通路的活性,从而激活下游原癌蛋白YAP,导致肝癌发生。该团队早期系列工作发现Hippo信号通路的失活能导致肝脏组织快速增生,3个月内肝脏增大10-15倍,4-5个月内100%产生肝癌。

这一研究揭示了临床中糖原累积导致肝肿大与肝癌的致病机理,以及多类肿瘤细胞在应激条件下出现糖原累积的现象可能是肿瘤细胞潜在应激生存的耐药机制,从而为肿瘤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特别致敬第一作者

昨天,厦大在发布周大旺和陈兰芬课题组的最新成果后,特别向论文的第一作者、厦大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刘清许致敬



上一条: 今日霜降阴凉依旧 明后两天冷空气影响减弱气温开始回升
下一条: 厦门将切换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 原医保信息系统下周二起停止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