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专家:应采取“亚洲式”封城,否则“大祸临头”

时间:2021-01-11 17:33:47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原标题:英国疫情失控,专家呼吁应发起“亚洲式”的严格封城

  [文/观察者网 齐倩]自2021年起,英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均超5万例,1月8日一度逼近7万例;

  截至当地时间1月10日,英国累计确诊超300万例,同时成为欧洲首个死亡人数超8万的国家;

  自去年12月宣布发现变异病毒后,这种传染性高出50%的新冠病毒像“野火”一般在全英蔓延……

  自1月5日起“三度封城”后,英国防疫效果并不乐观。据英国《镜报》9日报道,该国医疗系统目前正处于崩溃边缘。值此之际,一些科学家们质疑政府目前采取的封锁措施太过软弱,无法阻止变异病毒的传播。

  随后,他们建议政府向中国、越南等亚洲国家学习,采取“亚洲式”的严格封锁,包括将闲置的酒店用于强制隔离、在公共场所颁布口罩强制令,以及关闭幼儿园和宗教场所。

英国医疗资源开始紧张,图自澎湃影像(下同)英国医疗资源开始紧张,图自澎湃影像(下同)

  英国首相约翰逊上周一宣布,从1月5日起至2月中旬,英格兰全境将进入第三度“封城”,采取和去年3月份初次封锁时类似的防疫措施。约翰逊还表示,医护人员争取4月前给“数千万”英国人注射疫苗。

  但《镜报》在9日的报道中称,截至目前,此举收效甚微。当前有超过3.2万名确诊病例在医院救治,造成全英的医疗系统处于崩溃边缘;在伦敦地区,每15人中就有1人感染,已经沦为疫情重灾区。

  一份泄露的英国NHS机密文件显示,即便在最乐观的情况下,伦敦重症监护病房下周收治的病人将达到2300人,恐将造成医疗挤兑现象。一位医护人员表示:“一想到我们可能需要为2300名病人上呼吸机,真是令人难以置信。我觉得我们做不到。”

  英国“紧急情况科学咨询独立小组”(Independent Sage,为与英国政府下设的“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互为替代的非官方组织)成员皮莱教授(Deenan Pillay)表示,“由于政府一年来的次优反应”,医院的医疗能力面临风险。

  对此,该独立小组另一位成员、伦敦大学学院全球卫生教授、前世卫组织主任科斯特洛(Anthony Costello)说,只有“彻底打击”才足以阻止病毒。他表示:“我们正处于一场失控的全国性危机之中。我们不应该开放托儿所、犹太教会堂、教堂和清真寺。我们应该强制戴上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两米远距离。”

  科斯特洛强调:“我们必须认真对待这件事,亚洲国家就是这么做的。我们允许病毒传播的时间越长,疫苗就会越快对病毒无效,到时我们就真的大祸临头了(in deep doo-doo)。”

1月9日,英国伦敦民众抗议政府的封城措施,并与警察发生冲突1月9日,英国伦敦民众抗议政府的封城措施,并与警察发生冲突

  伦敦大学学院运筹学教授佩格尔(Christina Pagel)持相同观点,认为政府目前措施失败的“可能性相当大”。她说:“我们必须开始考虑强制隔离,就像在中国和越南那样。我们有很多空酒店,我们可以利用这个空间(强制隔离)。”

  《镜报》提到,在中国和越南等亚洲国家,政府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包括严格追踪密切接触者、要求任何入境人士和密切接触者在隔离中心强制隔离两周。

  但佩格尔教授补充称,英国政府至少应向处于隔离状态的感染者补贴一笔生活费,因为缺乏生活来源正迫使许多人拒绝自我隔离。

  与此同时,英国工党对约翰逊政府防疫举措不满的声音正在增加。

  工党影子内阁卫生大臣阿什沃思(Jonathan Ashworth)表示,全面封锁“应该更早到来”,英国正在为约翰逊的“犹豫不决和拖延”“付出灾难性的代价”。工党党魁斯塔默(Sir Keir Starmer)对此表示赞同,他此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节目采访时称,目前的封锁规则“可能不够严格”。

点击进入专题:
全球多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上一条:日本或于2023年补办奥运会,18日将召开国会会议讨论
下一条:压不住了?美外交官罕见集体发电文要求他谴责特朗普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美国两架航班在机场发生接触事故 机翼受损画面曝光 美国两架航班在机
  2. 内马尔哭了!克罗地亚狂想曲继续演奏,巴西遗憾回家 内马尔哭了!克罗
  3. 意大利逾8000医护人员感染新冠,63名医生不幸殉职 意大利逾8000医护
  4. 全球确诊超20万!35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全球确诊超20万!
最新图片
  1. 日本又现疑朝鲜“幽灵船”:2具遗体怀疑尸首分离 日本又现疑朝鲜“
  2. 美军赖着不走 伊拉克要买俄罗斯导弹了 美军赖着不走 伊拉
  3. 亲历美国紧急状态:社会情绪骤变,口罩一夜逆袭 亲历美国紧急状态
  4. 意大利逾8000医护人员感染新冠,63名医生不幸殉职 意大利逾8000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