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海关力量 支持厦门自贸片区建设 118项海关监管制度创新 加力推进营商环境再提升

时间:2021-04-27 16:35:19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是海关深化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厦门自贸片区建设六年来,厦门海关充分发挥“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坚持制度创新核心定位,先后推出118项海关监管制度创新,47项被评为全国首创,17项被国务院复制推广,2项被评为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积极参与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口岸营商环境,有力支撑了航空维修、集成电路、飞机融资租赁等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自贸试验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自贸创新

  改革铺就便利通关路

  通关时间是口岸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指标和因素。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通关时间是关键。厦门海关坚持将压缩通关时间作为进一步改善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提升对外开放形象的重要抓手,在原有基础上主动自我加压、向内挖潜,深入开展口岸提效降费相关工作部署,致力于流程再造与环节梳理,推出了多项相关举措,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

  “现在,哪怕是高峰期,只要我们做好计划,货物在工厂完成装车手续后就能发送相关资料给海关进行提前申报,和以前货物运输到口岸再申报相比,至少可以节约半天时间。”厦门市天马微电子公司负责人表示。“提前申报”改革是海关总署落实国务院“进一步推进通关便利化,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部署的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厦门海关加大推广力度,做好政策宣传,全面推广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模式。

  在提前申报的前提下,海关可以将单证审查等工作由事中推向事前,再搭配叠加进口“船边直提”、出口“抵港直装”等现场货物顺势监管模式,可以实现货物“货到即验放”。2020年,厦门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4.08小时和2.12小时,比2017年分别压缩74.18%和93.17%,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助力厦门连续两年被第三方机构(北京睿库、中国国际贸易协会、中国报关协会)评为“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营商环境评测第一名”。

  做优做强

  政策扶持重点大平台

  飞机融资租赁是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中开展最早、成绩最突出的业务。厦门海关依托特殊监管区域优势,打造进口飞机“保税+租赁”模式,保税融资租赁标的从商用客机拓展至直升机,业务形态从传统的租赁模式延伸至“租赁资产包交易”业务,并发展升级为“异地委托监管”模式,用全链条监管支持实现融资租赁飞机通关时间的全面压缩。如今,厦门飞机融资租赁总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二手飞机租赁居全国第一。浦银租赁等20多家飞机SPV(特殊目的载体)租赁公司纷纷落地进驻,截至2021年4月,厦门海关共监管租赁飞机60架,总货值超33亿元人民币。

  航空维修是厦门自贸片区在全国领先的重点平台,针对厦门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厦门海关积极推进并扩大航空维修区外保税维修监管试点,先后推出“修理物品+保税仓库”一体化飞机监管模式、“包修转包区域流转”等多项创新举措,已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约6.28亿元;与此同时,持之以恒开展税政调研,已争取到近三十项核心航材关税税率调降,进口维修用航材免税的建议成功获得财政部等部委采纳,每年可为关区航空维修企业节约成本3000余万元。

  删繁就简

  高效监管产业大项目

  生物医药是厦门自贸片区重点扶持培育的千亿产业,受疫情及航运等国际贸易间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企业按期交货压力较大。厦门海关专门制定“一企一策”快速通关方案,推动企业仓库ERP联网监管,构建“海关+企业+运营平台”的多层次沟通机制,助力生物医药企业实现100%复工复产,领跑全国同类园区,辖区内多家企业出口额创历史新高。“如果不是海关有针对性地推出诸多举措,我们的出口产品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质和量的飞跃。”在价值7.6亿美元输欧产品顺利通关后,厦门宝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建国感慨道。

  为大力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厦门海关聚焦研发这个最为重要的关键领域,探索开展集成电路研发保税监管改革。为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厦门海关多次走访关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开展政策宣讲,了解企业需求,指导业务办理,以厦门“芯火”双创基地为平台,有效降低企业研发设计成本,提高初创企业成活率。2020年改革启动当年,试点企业增至16家,进口金额从不到60万美元跃增至1195万美元,且有多家企业荣获“中国芯”产品称号。

  自贸试验区是改革创新的“苗圃”,厦门海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挥制度创新优势,坚持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有机统一,坚持防范好风险基础上的改革创新,加力推进营商环境“再提升”,积极参与自贸试验区扩区和厦门自由港型经济特区建设,助推优质、高端生产要素集聚,助推自贸试验区在更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再谱新章。

来源:互联网

声明: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及方便探讨之目的,并不意味着本站及主办、承办单位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了原作者的权利请与网站管理员联系。



上一条: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厦门
下一条:建立航天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平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与航天十二院签署合作协议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王千弘 推动新经济发展的年轻招商人 王千弘 推动新经济
  2. 新版电子税务局上线运行 精准快速解决纳税人需求 我市第30个税收宣传月启动,向首批“税务体验师”代表颁发聘书 新版电子税务局上
  3. 帮扶暖民心 惠农助发展同安区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 帮扶暖民心 惠农助
  4. 推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 推动更高水平建设
最新图片
  1. 智汇厦门 梦想起航:我市赴清华大学举办专场引才推介会,得到首都学子热切回应 智汇厦门 梦想起航
  2. 为人才成长提供丰沃土壤 为人才成长提供丰
  3. 2500多万元暖心补贴邀您留下同安区出台鼓励市外务工人员留厦过年八条措施 2500多万元暖心补
  4. 市科技局加力推进与上海交通大学市校合作 市科技局加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