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绿色金融“组合拳” 聚力建设高颜值厦门

时间:2021-07-21 09:54:37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绿色低碳发展关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关乎生态环境保护的本色,也关乎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紧跟中央和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近年来,市金融局联合中央驻厦金融监管部门,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涵盖信贷、证券、保险领域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持续加大对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支持力度,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助力厦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努力当好生态省建设的排头兵。

  持续完善政策体系  绿色金融发展有路可循

  近年来,我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相关政策,并及时根据市场趋势和本地实际进行完善和优化,推动绿色金融稳步发展。

  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厦门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发挥金融对厦门绿色产业的促进作用和服务功能,于当年11月印发实施《关于促进厦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意见》。这是全国首部由地方政府出台的绿色金融政策文件,明确提出了绿色信贷发展的一系列重点工作和相关配套支持政策,通过绿色信贷增量奖励、贷款贴息、风险补偿、挂钩财政存款等方式完善激励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提高服务水平。

  2018年1月,市政府又印发实施《促进厦门市资本市场发展绿色金融的意见》《促进厦门市保险行业发展绿色金融的意见》,构建了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三大领域的多层次、较为完善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通过鼓励金融机构加强绿色金融创新和服务,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项目、绿色企业倾斜,形成银行、保险和资本市场齐头并进发展绿色金融新局面。据悉,市金融局正会同相关部门对绿色金融扶持政策进行整合和完善,进一步增强扶持政策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

  建立融资对接机制  支持绿色信贷健康发展

  通过鼓励提高对绿色产业的信贷支持,市金融局持续引导金融机构为绿色企业成长发展注入活水。

  为提升绿色信贷服务质效,一方面,依托“一行四局”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主动向各金融机构推送绿色企业名单,鼓励对符合条件的节能企业和项目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市金融局联合中央驻厦金融监管部门着手建立厦门市绿色融资认定机制,以解决金融机构的“识”绿难题,方便金融机构更好地与绿色产业对接,提供融资支持。此外,市金融局还积极指导银行加大绿色信贷产品创新,今年5月,厦门市设立“绿色低碳发展增信子基金”,为绿色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并在贷款利率、办理时限等方面给予支持。截至目前,我市绿色信贷余额达673.13亿元,“十三五”期间复合增长率高达35%,绿色信贷服务覆盖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领域,助力减排标准煤380万吨、二氧化碳855万吨、二氧化硫3.6万吨、氮氧化物1.3万吨,实现了较好的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成效。

  汇聚政银企力量  加强资本市场投融资服务

  在资本市场投融资服务方面,市金融局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在境内主板挂牌融资,近年来已支持包括清源科技、圣元环保在内的多家绿色产业企业成功上市;同时,发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对绿色产业的支持,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按照市场化方式支持、培育厦门优质绿色低碳企业,力争成为我市产业低碳转型的加速器。目前,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已参股投资了包含绿色产业相关基金20只,涉及绿色相关项目28个,合计金额24.77亿元。

  今年5月,厦门首只绿色低碳发展基金顺利获批设立,总规模达30亿元,将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在碳中和、绿色经济等领域加大直接投资力度,激发创新潜能,精准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与各区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携手,市金融局还不断推动绿色产业政银企对接工作。2020年末,我市举办了“以绿为翼,行稳致远”绿色金融发展论坛,以助力本市绿色经济高质高效发展为主题,通过行业趋势分析交流、绿色金融政策解读等,为企业绿色发展指明方向。

  发挥绿色保险作用  不断筑牢绿色发展后盾

  在保险领域,市金融局引导辖内保险公司积极参与环境风险管理,鼓励更多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为生态环境安全提供风险保障。据了解,目前我市保险机构通过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为470余家企业提供了超6.5亿元的风险保障。

  以强化环境风险管理、减少污染事故纠纷、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稳定为目标,2019年6月,我市还印发了《关于在环境高风险领域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的意见》,在环境高风险领域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对投保企业开展“环保体检”,目前公布的名录内企业投保覆盖率已达100%。

    此外,我市于2017年建立的巨灾保险制度,在推动社会实现气候变化的适应和应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累计赔付2096起,总赔付金额562.20万元,有效促进了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

  (来源:互联网)

声明: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及方便探讨之目的,并不意味着本站及主办、承办单位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了原作者的权利请与网站管理员联系。



上一条:全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 国贸股份成功入选
下一条:厦门市成立两岸青年创业联盟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王千弘 推动新经济发展的年轻招商人 王千弘 推动新经济
  2. 新版电子税务局上线运行 精准快速解决纳税人需求 我市第30个税收宣传月启动,向首批“税务体验师”代表颁发聘书 新版电子税务局上
  3. 帮扶暖民心 惠农助发展同安区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 帮扶暖民心 惠农助
  4. 推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 推动更高水平建设
最新图片
  1. 智汇厦门 梦想起航:我市赴清华大学举办专场引才推介会,得到首都学子热切回应 智汇厦门 梦想起航
  2. 为人才成长提供丰沃土壤 为人才成长提供丰
  3. 2500多万元暖心补贴邀您留下同安区出台鼓励市外务工人员留厦过年八条措施 2500多万元暖心补
  4. 市科技局加力推进与上海交通大学市校合作 市科技局加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