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面向高中生的高招实行强基计划 厦大列入首批36所高校

时间:2020-01-16 09:48:05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教育部昨天宣布,今年起,面向高中生的高招中,将以强基计划取代自主招生,首批实行强基计划的有36所高校,其中包括厦门大学。这意味着延续15年的自主招生完成了历史使命,退出了历史舞台。

  昨天,教育部公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2020年起,原有高校的自主招生方式不再使用,以强基计划取代。

  简单来说就是,强基计划的招生院校比之前少了——此前90所高校拥有自主招生权,但在起步阶段,强基计划仅对36所双一流A类高校开放。

  强基计划以高考成绩为招生的重要标准,将聚焦基础学科。本报教育类微信公众号“厦门招考”今天有详细解读。

【名词】

 强基计划

  《意见》指出,强基计划以考生综合成绩为入围和录取标准,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综合成绩的85%,高校其他的笔试面试等只占15%,最后都折算成分数排队录取。

  和过去不同的是,强基计划聚焦基础学科,具体招生学科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专业。

 【相关】

 城市学院成立航空机电学院和中影学院

  校企双方还成立厦门航空机电产业联盟、厦门影视产业联盟

  本报讯(记者佘峥通讯员李珊)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昨天宣布和业界联合成立航空机电学院、中影学院。

  这两个学院是这所大学对应厦门产业发展需求而组建的。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蒋先立说,在看到金鸡百花电影节落户厦门后,城院决定组建数字媒体类的中影学院。

  据悉,两个学院都是城院利用现有专业基础组建的。其中,航空机电学院是在城院现有的机械与自动化工程系的基础上,加强与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厦门公交集团、厦门ABB等企业和单位的全面深度校企合作办学和产教融合的产物,重点培养面向厦门航空业、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的紧缺人才;中影学院是城院和中影世纪教育(北京)有限公司、厦门文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举办的,利用城院现有影视相关专业组建,包括动漫制作技术与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数字影视)两个专业。

  昨天,两个学院在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理事会、校企合作委员会“校企命运共同体建设”工作研讨会上成立,除了学院,校企双方还成立了厦门航空机电产业联盟、厦门影视产业联盟。

  城院院长唐宁说,这有利于大学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尽量从对方角度和立场办学,使学生走出校门就可以走上岗位。他说,城院一直秉持“因城而生,为市则活”的信念。(记者 佘峥)

原标题:今年起面向高中生的高招实行强基计划 厦大列入首批36所高校


上一条:思明区面向全国招聘名师 即日起开始报名
下一条:厦大公布2019年图书馆报告 一博士生平均每天“泡馆”十小时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厦门市积分入学志愿填报开始:六区共提供15936个学位 厦门市积分入学志
  2. 中考期间鹭岛气温“步步高” 气温将重回30℃ 中考期间鹭岛气温
  3. 厦门高考报名现场确认点公布 两类人一定要回户籍地报名确认 厦门高考报名现场
  4. 厦门市中招普高最低投档线和位次出炉 录取结果公布时间几月几日? 厦门市中招普高最
最新图片
  1. 2020年厦门中考中招方案发布 中考体育项目变化解析 2020年厦门中考中
  2. 厦门初三市质检今天上午开考 成绩查询有两种方式 厦门初三市质检今
  3. 双十中学翔安校区进度:初中部封顶高中部开建 双十中学翔安校区
  4. 集美大学今年计划在闽招2819人 专业报考建议来了 集美大学今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