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至今集美区新增学位33770个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时间:2021-12-04 09:19:13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昨日,集美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举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该区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集美是嘉庚故里,“十三五”以来,集美教育坚持传承弘扬嘉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近年来,集美区把教育发展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多措并举增加教育供给,不断拓宽办学路子,优化教学质量,取得显著成果。

  据悉,集美区将于12月2日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总结教育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工作。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十三五”期间,集美区柔性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37人次,在区内学校担任首席教育专家、学校发展顾问和学科教学导师,有效推进学校特色发展、教师专业成长。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成立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和50个名师发展工作室,搭建教师“六级递进式发展平台”和管理干部“五级递进式发展平台”,开展五级结对“双带教”活动,共培养了市级学科带头人及以上245人次、区级骨干教师948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集美区有2名教师获得福建省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占全省特等奖人数近五分之一;今年有2项课题被立项为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占全省立项课题总数的五分之二,教师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显著提升。

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集美区传承嘉庚先生全面育人观,深挖本土资源,全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德育方面,以“嘉庚精神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搭建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平台;开发以嘉庚事迹为题材的德育课程,打造区域德育课程品牌,30所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省、市级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校园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在体育和艺术教育方面,该区学生体质健康和艺术素质测评合格率均达96%以上,创建国家、省、市级足球特色学校25所、国家级篮球特色校6所、国家级排球基地校2所、省级武术基地校1所,形成“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的诚毅育人品牌。

  在劳动教育方面,集美区以创建劳动示范性学校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抓手,加强新时代中小幼劳动教育,今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成果(2016年-2021年)

  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15个

  新、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15个,新建、移交、回购幼儿园项目49个,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33770个。

  普惠性幼儿园占比93.35%

  引入国企办园,将8所小区配套幼儿园转成普惠园,增加普惠学位2160个,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从85.17%增长到93.35%,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从21.20%增长到40.38%。

  创新合作办学模式

  创新九年制集团化合作办学模式,“高位嫁接”区域内高校和本市优质中小学……(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原标题:2016年至今 集美区新增学位33770个


上一条:2021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厦开幕
下一条:翔安市头中学明年竣工 可接纳就读学位2100个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厦门市积分入学志愿填报开始:六区共提供15936个学位 厦门市积分入学志
  2. 中考期间鹭岛气温“步步高” 气温将重回30℃ 中考期间鹭岛气温
  3. 厦门高考报名现场确认点公布 两类人一定要回户籍地报名确认 厦门高考报名现场
  4. 厦门市中招普高最低投档线和位次出炉 录取结果公布时间几月几日? 厦门市中招普高最
最新图片
  1. 2020年厦门中考中招方案发布 中考体育项目变化解析 2020年厦门中考中
  2. 厦门初三市质检今天上午开考 成绩查询有两种方式 厦门初三市质检今
  3. 双十中学翔安校区进度:初中部封顶高中部开建 双十中学翔安校区
  4. 集美大学今年计划在闽招2819人 专业报考建议来了 集美大学今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