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向中东派遣自卫队 能否缓和美伊对抗?

时间:2020-01-01 21:45:36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原标题:日本向中东派遣自卫队,能否缓和美伊对抗?

  根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2019年12月29日访问了阿拉伯半岛东南部的阿曼,这是日本防卫大臣首次访问阿曼。由于日本政府稍早前正式决定从今年1月开始中东海域派遣海上自卫队,参与维护航行安全,所以河野此次访问的目的是向相关国家解释派遣目的,寻求理解。在安倍政权外交成果有限的背景下,向中东派遣海上自卫队参与维和,则成了提升安倍外交影响力、寻求建立外交成果的新途径。

  由于战后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难以轻易向海外派兵,而此次向中东海域派自卫队则是基于《防卫省设置法》第4条规定,以“调查研究”为目的来搜集必要的信息、确保中东地区日本船只的安全。

  日本政府此次派遣的规模约为260人,其中包括1艘护卫舰和2架巡逻机,时间期限为1年。由于是“调查研究”,所以不需要获得国会的审批,仅通过行政命令,由防卫大臣进行具体执行即可。在当前美伊矛盾紧张,中东海域航行安全受到威胁的背景下,作为国际社会一员的日本参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值得肯定。与此同时,日本通过搜集相关信息情报,来保护自己国家的石油运输船只的安全,也在情理之中。

  尽管如此,但就实质而言,安倍政府向中东海域派海上自卫队的举措,依然是形式大于意义。由于日本海上自卫队前往中东地区是为了进行“调查研究”,这也就意味着自卫队只有在遭遇攻击的时候,才能进行反击。而日本的石油运输船只若在中东海域遭到海盗袭击,自卫队是不能进行武力干预的,反而需要向他国求助支援。

  此外,日本与美国保持着亲密的同盟关系,在国际社会中有浓厚的“亲美”形象,这也就意味着,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中东海域招致海盗袭击的可能性升高。因此,安倍政府的举措究竟能为中东海域的航行安全带来多大的保障,不得不令人质疑。

  当然,安倍政府派海上自卫队前往中东,更深层次地反映出在伊朗与美国之间,日本依然跟美国站得近一些。2019年是日伊两国建交90周年,这可能是日本外交中,建交时间较长的双边关系了。

  在过去的90年里,双方基本都以和平友好方式交往,即便是伊朗因伊斯兰革命和两伊战争遭到西方国家经济制裁与孤立时,日伊关系也基本未受到影响。与伊朗保持友好的外交关系,可以说是日本外交的重要资产之一。

  2019年7月,在美伊矛盾不断加剧的背景下,特朗普政府呼吁建立保护霍尔木兹海峡通航安全的“护航联盟”。当时美国方面积极要求日本加入,但由于日本不希望破坏与伊朗的友好关系,所以拒绝了美国的邀请。现在,日本以“调查研究”的名义向中东派遣海上自卫队,想必是经过一番利益权衡而做出的决定



上一条:以色列研发出一种抗心衰新药
下一条:全球领导人新年致辞来了 普京:希望幸福常驻你家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美国两架航班在机场发生接触事故 机翼受损画面曝光 美国两架航班在机
  2. 内马尔哭了!克罗地亚狂想曲继续演奏,巴西遗憾回家 内马尔哭了!克罗
  3. 意大利逾8000医护人员感染新冠,63名医生不幸殉职 意大利逾8000医护
  4. 全球确诊超20万!35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全球确诊超20万!
最新图片
  1. 日本又现疑朝鲜“幽灵船”:2具遗体怀疑尸首分离 日本又现疑朝鲜“
  2. 美军赖着不走 伊拉克要买俄罗斯导弹了 美军赖着不走 伊拉
  3. 亲历美国紧急状态:社会情绪骤变,口罩一夜逆袭 亲历美国紧急状态
  4. 意大利逾8000医护人员感染新冠,63名医生不幸殉职 意大利逾8000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