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前先“停机” 厦门多校“宽严并济”管理手机

时间:2021-03-11 08:43:14  来源:搜虎网  作者:青鸾传媒

  颁布手机管理规定,增设“停机坪”,公布年段电话……在教育部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入校园后,我市多所学校采取“宽严并济”方式管理手机

  上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指出: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本市开学已经三周了,厦门学校的手机管理效果如何?

  规定 手机禁入校园 有“刚需”可向学校申请

  多所学校已经对外公布学校手机管理规定,大部分都采用“宽严并济”政策——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但是,如果学生有需求,家长可以写申请,批准后,就可以带手机入校。

  大同小学校长庄莉说,学校提前做调查,了解到一些孩子放学自己回家,家长需要掌握他们行踪;家有二孩的家庭一般也需要:大宝和二宝在不同年段,放学时间不同。因此,有些孩子的确需要戴电话手表,不好搞一刀切。

  但是,即使允许部分学生带手机入校园,学校也有规定:学生入校后,手机必须关机,放在专门保管处,放学后才能拿回。

  相对于小学和初中,一般认为,高中的手机管理面临挑战更多,并不完全如此。在教育部出台规定之前,本市多所普高都禁止学生带智能手机到学校,学生只能带“老人机”,而且要关机。

  从调查看,此前对手机比较“宽容”的普高,在教育部出台新规后,也“收紧”手机管理,例如厦门六中此前号称是唯一允许学生带手机入校的厦门高中,此次调整规定——学生要带手机入校,也要经过层层申请,即使获准,也要统一保管,在指定时间使用。

  不少学校还“丑话说在前”——制定违规处理办法,对于一而再再而三的不遵守规定者,直接取消学期申请带手机的资格。

  观察 高年级“停机坪” 机位比低年级多

  大同小学还给手机袋取了个名字“停机坪”,庄莉说,孩子们听到自己的电话手表放在“停机坪”,都觉得有趣。

  昨天,在大同小学三年七班,陈奕翔上课前,要先去“停机”。他说,每天放学时间不固定,有时做值日生,有时要吹小号,因此,每天放学,他都要打电话联系妈妈。这位9岁男孩说,“不然有时我都出校门了,我妈还躺在家里睡觉。”

  陈奕翔的班主任许盈盈为学生们准备了十几个“停机坪”,不过,目前只“停”了七部手机,她说,低年级的孩子一般都有父母来接,因此提出申请的家长不多。

  相比之下,高年级的需求多了,在大同小学,高年级班级“停机坪”不仅机位更多,而且,放的电话手表也多了。大同小学四年六班的李昱衡说,他爸妈希望通过电话手表来掌握他的放学行踪。

  看法 大多数家长支持 有人说不能只靠禁令

  昨天放学,大同小学五年级的一位小姑娘说,之前她的不少同学都有手机,她也央求爸妈给她买一部,但他们置之不理。小姑娘长叹说,这回没戏了!连校规都站在爸妈那边!来学校接女儿的一名家长说,她对学校规定“举双手双脚”赞成,她认为,孩子的心智还没有成熟到可以用手机的地步。

  大多数父母持有相同观点,他们苦手机已久,确信手机会分散学生注意力。

  但是,也有家长对学校的手机规定有微词。昨天,本市一位小学五年级家长抱怨说,班级为了管理方便,设置重重障碍,例如规定家住离学校一公里以内的学生不能申请等,但是,即使家住学校不远,她还是会担心孩子路上安全。

  这位要求匿名的家长说,要减少手机对学生的影响,学校不能只靠禁令。(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原标题:教室设“停机坪”、上课前先“停机” 厦门多校“宽严并济”管理手机


上一条:厦门市中考报名于8日开始 将持续至3月13日
下一条:厦门中招体育考试方案发布 4月15日开考今年分值更细化

分类导航
最新图片
  1. 厦门市积分入学志愿填报开始:六区共提供15936个学位 厦门市积分入学志
  2. 中考期间鹭岛气温“步步高” 气温将重回30℃ 中考期间鹭岛气温
  3. 厦门高考报名现场确认点公布 两类人一定要回户籍地报名确认 厦门高考报名现场
  4. 厦门市中招普高最低投档线和位次出炉 录取结果公布时间几月几日? 厦门市中招普高最
最新图片
  1. 2020年厦门中考中招方案发布 中考体育项目变化解析 2020年厦门中考中
  2. 厦门初三市质检今天上午开考 成绩查询有两种方式 厦门初三市质检今
  3. 双十中学翔安校区进度:初中部封顶高中部开建 双十中学翔安校区
  4. 集美大学今年计划在闽招2819人 专业报考建议来了 集美大学今年计划